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關於演唱會】 David 有話說

從David's Blog集合了幾個關於演唱會的記錄。

10/11/09 12:01am

今天是第三天的彩排,幾乎所有的歌都順走過了,但還說不上很熟。開始跟新樂手有點默契,但還是有很多東西需要謀和。這次除了慶龍和Jingles (bass player) 之外,其他兩位樂手都是第一次合作。鼓手,Blair Sinta,是來自洛杉磯。吉他手,Franco Raggatt,是來自雪梨。

雖然他們都是其他朋友和樂手介紹的,選擇他們還是有很大的風險。即便他們有好的名聲和credit,但我們並沒有合作過,也不知道他們的工作態度和實際演奏的功力與經驗。在慶龍和我慎重的考慮之後,我們決定 “take a chance”,試試這兩個人選。

我們目前還沒有後悔。。。

光是這次演唱會的樂器就把硬體公司弄的很頭大,我們要的許多東西台灣都沒有,雖然這些樂器真的不是那麼冷門。我們這次真的搬來一台直立式鋼琴,還有一台Hammond B-3 organ 電風琴都是從新加坡特別空運過來的。不知道為什麼台灣樂器那麼的少,Blair要求的鼓(DW Drum Workshop)整個寶島都租不到!只能說我們台灣對於音樂真的要加點油!

這次演唱會的概念,其實跟外太空沒有太大的關聯。當初,應該是因為我覺得他很”far out”,在音樂上超出一般的演唱會曲目,所以我給了他一個比較有想像空間的名字;同時,在概念上,雖然這個年代的科技發達,但在很多地方我們並沒有超越幾十年前的人類,所以即使我們已經能很輕易的上太空,在某種時候,我認為我們應該要懂得“回到地球”,看看我們到底是否在前進還是在退步。

這整個概念,我有用一些動畫來“說”故事,希望大家可以從中得到一些感動。這次找了一個年輕的插畫家來創作,畫出一些非常俱有60年代感覺的動畫,希望能把大家帶入另外一個年代。這次的舞台也非常有特色,郭子導演也花了很多心思把他設計成一個60、70年代的居家客廳。也是是希望大家可以像是坐了時空倒轉機,回到從前。

當然,最重要在音樂上慶龍和我做了一些設計,希望大家可以聽到一些經典和俱有重大影響力的音樂。我一直說60,和70年代的音樂對我影響是最大的,可是在我之前的演唱會當中,始終沒有唱過很多那個年代的歌曲;但在這個演唱會當中,我不只要唱他們,還把他們精心的安排在一些組曲裡,讓大家可以更加了解這些歌和我的關心到底是什麼。例如:我最新專輯中的“中國姑娘”是如何被Stevie Wonder的“Superstition”給影響的呢?Pink Floyd 的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又和 ”黑色柳丁“又有什麼關係呢?

我知道會有很多觀眾沒有聽過這些經典歌曲,但我一直相信這些歌曲是有力量的,也覺得他們會感動到新朋友;當然,如果你已經熟悉了這些歌曲的話,你應該會high到最高點!

可以說,這個演唱會是用很多組曲去呈現的。除了唱很多影響我的歌曲,我也會唱蠻多我自己很少唱的歌,每次辦演唱會都會有很多人“點歌”,但其實都很難滿足所有的人,我希望這次會滿足到你們的!

如果你喜歡搖滾的話,你必須要來參加這個演唱會,因為他是個少有的華人搖滾演唱會。如果你喜歡很親近,純粹的音樂會,千萬不要錯過這次的演出。我不是在宣傳,而是想強調這次的演出真的很像以往那種小型的rock concert,你坐哪裡都看得到、聽得到、聞得到。。。我流汗都可以看得到。雖然intimate, 我們用的還是最頂尖的喇叭和視覺硬體,但是我們的場地的規格是允許大家伸出雙手就可以摸得到我的!這就是我一直想辦的演唱會!不是說我不喜歡大型演唱會,而是我一直渴望可以看到你們每一個人的表情,聽到你們每一個人的聲音和呼吸。

這也是我第一次去高雄、台中和新竹演出,所以我滿懷興奮和期待!能再次的去感受中南部朋友的熱情,回到我宣傳第一張專輯的那種感覺。真的很特別,也是一個讓我很愛台灣的原因;真的很期待,但同時也很緊張,因為這次的節目精彩,是俱有“挑戰性”的。他沒有虛華,亮麗的舞者,或特效,但我保證他有100%的熱情和音樂誠意,希望大家會感受到!

DT


10/12/09 11:52am

曲目透露 Part 1:Major Tao

這次真的跟太空有關係的一首歌就是David Bowie的“Space Oddity”. 我覺得這首歌應該被翻譯成“太空怪胎”才會更貼切。David Bowie (大衛鮑伊),在那個時候是個非常據有影響力的音樂人。Bowie來自英國,可是說是他帶起了全世界的new wave和electronic blues rock風潮。我個人認為他最重要的一位progressive art rock的殿堂人物。

如果你喜歡日本的glam rock或cosplay文化,你就必需要感謝David Bowie,因為很多這些元素都是他在早起的六零年代就已經開始在玩了。他是個永遠在試驗的創造人,不怕走在所有人的前面,帶領我們的感官。他嘗試了化裝,男扮女裝,結合performance art的姿勢和pose,還有很多戲劇性的演唱方式。我甚至於認為,很多亞洲歌手的演唱方式都是無形中被David Bowie的style給影響了。聽聽某些香港歌手的vibrato和發聲的部位是否跟Bowie有點相似?

你們可以猜得到”Space Oddity”是那一年,那一天發行的嗎?很妙的是,這首歌是在七月十一號1969年,第一次首播的!對,這也是我的生日的同一天,同一年!真的這麼巧!我高中時代就很喜歡這首歌,但是一直不知道他是跟我同年,同一天出生的。因此,現在唱這首歌覺得更有意義和感動。

1969年,July 20th 是人類登陸月球的重大日子。可以說在六零年代,全世界都在關注誰可以先搶先登上月球。在這樣的氣氛當中,出現了這一首歌,絕對是有他的諷刺意味。這也是那個時候很多創作人透過音樂對於世界和社會的評論。那個年代的social awareness and consciousness是現在很多流行音樂缺少的。

特別讓我感動的是他的歌詞,很簡單但是有種很莫名的孤獨感,可以完全想像一個人在外太空漂流的那種無助感。。。

Check it ou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hSYbRiYwTY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Take your protein pills and put your helmet on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Commencing countdown, engines on
Check ignition and may God's love be with you

(spoken)
Ten, Nine, Eight, Seven, Six, Five, Four, Three, Two, One, Lift-off

This is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You've really made the grade
And the papers want to know whose shirts you wear
Now it's time to leave the capsule if you dare

"This is Major Tom to Ground Control
I'm stepping through the door
And I'm floating in a most peculiar way
And the stars look very different today

For here
Am I sitting in a tin can
Far above the world
Planet Earth is blue
And there's nothing I can do

Though I'm past one hundred thousand miles
I'm feeling very still
And I think my spaceship knows which way to go
Tell my wife I love her very much she knows"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Your circuit's dead, there's something wrong
Can you hear me, Major Tom?
Can you hear me, Major Tom?
Can you hear me, Major Tom?
Can you....

"Here am I floating round my tin can
Far above the Moon
Planet Earth is blue
And there's nothing I can do."


我們昨天(10/12/09)彩排的現場!Check it out! 經典Procol Harum的歌曲。。。好聽!



From: 聯合影音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